
历史悠久、营养合理的中国传统饮食与来势迅猛、充满诱惑的洋
快餐之间,你能为孩子作出正确的选择吗?
2002年2月15日,埃菲社记者发自北京的报道说:"中国传统深受西方风尚冲击。在这个版图形似雄鸡的国家,鞭炮和焰火是所剩不多的、仍然根深蒂固的传统之一。数千年来中国的古老传统一直得以保存,但现在仿佛屈服于不可抗拒的西方生活方式......从美国那里,他们模仿到的是最糟糕的东西--洋快餐,仅在北京市就有50多家麦当劳餐厅,另一家
快餐连锁店肯德基的数量也差不多,中国已是它们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。"
洋
快餐的最大缺点是:肉量太多、蔬菜太少、高热量、高脂肪、高蛋白(
蛋白补充产品,
蛋白补充资讯)、低膳食纤维、低维生素(
维生素产品,
维生素资讯)、低矿物质。汉堡包中夹了一大块肉,只有一小片生菜叶和西红柿;甜
饮料含大量糖分;马铃薯制成炸薯条后热能大大增加,维生素却被破坏了......试想,若是把吃洋
快餐作为时尚,怎么能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呢?
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快餐是美国人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,
快餐店占美国餐馆总营业额的4/5。美联社报道,美国肥胖儿童(
少年儿童营养产品,
少年儿童营养资讯)增长速度惊人,1986年,4~12岁的黑人孩子中有8%体重超标,10%的西班牙裔孩子脂肪过多,8%的白人孩子是小胖墩儿;到了1998年,它们分别达到22%、22%和12%。
1987年首家洋快餐店落户京城,以后西式快餐越卖越火,对中华民族传统饮食习惯造成严重冲击。洋快餐以儿童为促销对象,利用简单的游乐设施、小礼物和各色甜食吸引孩子。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,没有形成稳定的饮食习惯,就餐心理可塑性强,在消费洋快餐的过程中,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不良的饮食习惯。目前,肥胖已成为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健康的问题,而肥胖与洋
快餐的错误引导不无关系。
韩国近年提出"身土不二"的口号,实际上是贯彻"一方
水土养一方人"的传统思想。我国市场随处是各地风味小吃,包子、饺子、馅饼、馒头、面条、米粉、馄饨、
元宵、粽子等都可信手拈来,这不都是供应快捷、营养丰富、食用方便、美味可口的中华民族
快餐吗?事实上,吃来吃去,有利于中国人健康的,还是中国人自己的饭菜。
孩子吃多少肉才合适 美国洛马·琳达大学医学院在"第七日创新计划"中对272名加利福尼亚居民的研究发现:爱吃肉的人比
素食者早老性痴呆的发病率要高出一倍。这一研究发现表明:长期过量食肉对人类大脑的健康不利。
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,我国由于受农业经济发展的限制,膳食中
蛋白质(
蛋白质产品,
蛋白质资讯)(尤其是动物蛋白)和脂肪摄取量偏低,于是不少人认为,进食高蛋白和高脂肪是高生活
水平的体现。这样一来,以肉食为主的洋快餐更备受推崇。如今经过十几年实践,
快餐的危害已充分显现。一些孩子成了"肉食动物",每天光吃肉,不吃蔬菜,甚至连主食也吃得很少。这令家长十分担心。
那么,孩子吃多少肉才合适呢?
答案来自人类的牙齿与肠道的结构。人类的消化系统特征在各方面都与肉食动物截然不同,同人最相像的是杂食动物的消化系统。
古生物学家在判断动物的摄食种类时,首先分析牙齿的结构。人共有32颗牙齿,其中:臼齿20颗,用于磨碎谷物、豆类和其他种子类食物;切齿8颗,用于切咬果蔬;惟独4颗犬齿是用于撕咬肉类食物。人类不同牙齿的比例为:臼齿∶切齿∶犬齿= 5∶2∶1。依此推算,人类正常食物结构中,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
食物的比值应为7∶1。这个数百万年以来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神秘比例,凸显出人类合理的膳食结构。
从肠道的相对长度看,肉食动物的肠道较短,杂食动物居中,草食动物的肠道最长。这是因为草食动物进食大量的膳食纤维,肠道长有利于细菌发酵、分解
食物中的膳食纤维。肉食动物肠道的长度在进化过程中逐渐缩短。经测定计算,人和某些哺乳动物的肠道长与身高(体长)的比例如下:猫4∶1,狗6∶1,人7∶1,马12∶1,猪14∶1,牛20∶1,羊27∶1。从这不难看出,人类的比例是居中的。
中国人动物性
食物在饮食中所占的比例应当显著低于西方膳食结构:畜、禽、肉类每日摄取量为50~100克(1~2两),宜选食含脂肪低的瘦肉、鸡、鸭等禽类;应鼓励食鱼,鱼、虾每日摄取量为50克(1两);蛋类每日摄取量为25~50克(半个到一个);同时要搭配足量的蔬菜。
经常带孩子去吃洋快餐,以洋
快餐作为过生日、过节日的礼物和考试成绩好的奖励并不可取。孩子一旦适应了高蛋白、高脂肪的膳食,如果没有了肉就会感到不满足。等长大成人,步入中年,需要控制脂肪和热能的时候,习惯吃肉的人往往会因无法适应
素食为主的膳食而感到十分痛苦。
科学、合理的饮食习惯要从小培养。从小暴饮暴食会过早患上脂肪肝、糖尿病(
糖尿病产品,
糖尿病资讯)、
高血压、动脉硬化等慢
性病。如果膳食中肉食不多,胃肠的吸收能力往往比较好,因为身体懂得"节约"。这样的人对饮食的适应能力比较强,一旦获得合理的膳食,会比那些从小饮食"奢侈"的孩子更长寿、更健康,创造力也更强。
阅读本栏目下更多精彩文章:理性食用洋快餐
try{
document.getElementById('PicInPic').style.display="none";
document.getElementById('PicInPicTop').style.display="none";
}catch(e){}